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單元四 入學了

在飛機降落機場的同一日
就是入學登記日
一個看地圖的路痴
硬著頭皮
一個人拿著地圖
走到街上
嘗試憑運氣
誤打誤撞
竟給我找到學校的所在地

其實不少人都告訴我
來到倫敦
只要有google map
就天下無敵

事實是
我連自己的東南西北也分不清

入學當日的景象是……
我入進了一個聯合國
友人們都告訴我
LSE有大部分都是亞洲的學生
但原來summer school正正是相反

只要在地圖有出然的名字
就有那裡的學生
……
外國人自然跟外國人溝通

亞洲人則即使見到另一個亞洲人都不會打招呼
不論對她多友善的笑著
她還是低下頭不敢正視
最後
我還是忍不住打開匣子


是香港的同胞

原來我地吾同班

如是者
我問一句
她也答一句

最後還是因為要分開登記
而不了了之

反之
外國人比較熱情
不管三七二十一都
Hi...where are you from?
但他們的熱情還是有點三分鐘熱度
過一會兒
Deadair
然後又對另一個問
Hi where are you from?

說真的
在中國社會
生活的我
還是比較注重友誼之間的bonding
外國人如此的random和sociable
始終
我還是比較難適應
感覺就像
有一羣hi bye friend
但當你想找一個知心的朋友時聚一聚是
在班hi bye friends中

卻發現
自己的寂寞


也許是外國人的獨立性格

也許是中國人重感情的文化

也許是所謂的文化衝擊吧。

(代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